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静适博客

史静适:教育“史”话

 
 
 

日志

 
 
关于我

草原的教育的草原,就是草原的教育的草原。体制内教者,体制外歌者。大学学历史专业,曾从事高考历史教学十五年,上过语文课程论研究生班结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省级骨干教师,教过历史、政治、地理,在教师培训中心讲过学校教育管理。汶川地震那年评为省优秀班主任,这五年写过一本书,和500多首诗歌。

【草原学思】《有些日子,注定要成为刻骨铭心的“节”》  

2016-07-31 09:20:31|  分类: 草原的教育的草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日子,注定要成为刻骨铭心的“节”》



生命里,有些日子,注定会成“节”,更会成“结”。26年前6月末的一个早晨,我正在外地为77日的高考做最后的冲刺努力,舅舅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叫我收拾东西,说是外公病了,随他车回家。我一头雾水,但还是上了车,车子却使过了舅家驶向我们家。

快到村子时,舅吞吞吐吐地告诉我我母亲重病,让我有个心理准备。待到家门口一看,白对联、讣告、出出进进的披麻戴孝及老泪纵横的父亲。我感到五雷轰顶,发疯似地扑向了停放母亲的堂屋,是我的母亲突然去世了。我哭昏过去,大脑一片空白,稀里糊淦,只记得哭醒后,我见到母亲已静静地躺在灵床上,父亲及亲人们坐在床边悲戚。

母亲离去时,我们兄弟仨,只有二弟一人在她的跟前,我在学校,三弟3月份刚去部队,都没能看上她最后一眼,没能和她说上一句话。每每想到母亲最后的不辞而别,我就会泪如泉涌。当我把积累了26年的思念之情诉诸文字的时候,我的泪依然飞扬成冰凉的雨水,顺着脸颊止不住地流躺。

那时,全家人痛不欲生,嚎啕大哭。我和弟弟凄厉的哭声,在院子里久久的回荡,打破了整个村庄的宁静。三天之后出殡,全村子的人为母亲送葬,天倾盆大雨,仿佛也在为母亲哭泣。满灵棚恸天的哭声,一波又一波家族亲属和街坊邻居前来吊唁,我和弟子嗓子哭哑失声了,小姨和母亲生前朝夕相处的婶子阿姨们哭昏了数次。她们喊着母亲、念叨着母亲,泪雨滂沱。

母亲生前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对我们兄弟仨的学习、成长的吃穿用度绝不吝啬。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母亲时常变着戏法将我们的胃喂得满满实实,而且还经常有意对我的偏食给予照顾。到母亲去世,翻遍全家居然找不到一张母亲特别单独好的照片,我知道母亲是舍不得,将全部的心血都花在了我们仨身上,每当我想念母亲时,便只能在记忆里寻觅,这件事情让我遗憾至今。

母亲在村子里和家族里有很好的口碑。母亲心灵手巧,经常义务为各家裁剪衣服,指导姑娘们绣花纳鞋垫。母亲勤劳贤惠,通情达理,敬老爱幼,乐善好施,又乐于帮助别人,那时候几乎家家窗户上的的窗花都有母亲的作品,她常常倾家之所有帮助亲戚、朋友,为他们借米面、借钱物,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处理好大家的事。

生前,母亲为自己挣得了认识母亲的几乎所有四邻八乡一片赞美声;母亲去世,又赢得诸多街里乡亲真诚的哭声,大家冒着大雨踏着泥泞将我母亲送到了村外远远的坟地,小心翼翼地下葬,这是也乡村对一个人最高的褒奖。这一点我至今没齿难忘。

办完母亲的丧事,当我缓过神来时,全身麻木,仿佛天塌地陷,冰凉的心掉进了无底的深渊。怎么突然之间就与母亲阴阳两隔? 我家的“梁”塌了,曾经喧闹的家一下子变得孤寂冷清,曾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和弟弟,从来不用考虑柴米油盐的我们,一下子陷入了思绪和生活的困境。我知道,从6月底母亲突然离世的那天起,我将要担起这个原本一直压在母亲身上的担子,为弟弟和父亲能吃口热饭,我首先得把生米煮成熟饭,还有炒菜和面……

那一年6月底的那天,成为我和全家刻骨铭心的“结”。母亲离开我们最初的几年,无论在大学上学还是在秦岭里工作,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有时甚至会在梦中哭醒。泪湿枕巾一片,陪伴我的依然只有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怅然若失之后,我彻底的明白,属于我们的来自母亲的幸福已经永远不在。再后来,兄弟们天各一方,随着时间推移,对母亲的思念渐渐地转移为和母亲一起经历的故事的回忆,那里头,有母亲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有我们仨最温暖的记忆。

离别尚有团圆日,永诀再无相逢时,母爱成史诗。二十年来母亲给我们最多亲情启迪和人生温暖,用最多实际行动去教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处世。想想自己的性格与品质,无不遗传和流淌着母亲的基因和特点。到如今,一晃26年过去了,母亲墓木早拱,我们的孩子也已经渐渐长大,悲伤的眼泪在已经转化为向妻子和孩子讲述和传承母亲短短一生乐善、持善、行善大事小情的温情与爱意。

6月底那天,对于我们来说,注定是难忘的。我们相约,无论身居何处,每逢旧历的年三十、正月十五、清明、七月十五,中秋,十月一及家族重大事情前,一定要香一炷纸几张以示纪念和告慰。此外,就让每一年6月底的那天,成为我们世代相传的最绵长的慎终追远、祭祖祭母的永恒节日,或许普通,但是对母亲固定的怀念。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