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静适博客

史静适:教育“史”话

 
 
 

日志

 
 
关于我

草原的教育的草原,就是草原的教育的草原。体制内教者,体制外歌者。大学学历史专业,曾从事高考历史教学十五年,上过语文课程论研究生班结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省级骨干教师,教过历史、政治、地理,在教师培训中心讲过学校教育管理。汶川地震那年评为省优秀班主任,这五年写过一本书,和500多首诗歌。

【草原学思】《必须警惕学校管理中的“熟视无睹”》  

2014-11-16 20:16:53|  分类: 草原的教育的草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必须警惕学校管理中的“熟视无睹”

 

学校管理中,一不留神就会出现“熟视无睹”。诸如,活动前的精心筹划与准备,活动过程的完美纷呈,活动之后的善后却成了另一番景象。诸如,校园整体上很整洁,垃圾很少,但几个垃圾食品小袋、一两个彩色糖纸,被学生随意丢弃在洁净的水泥道上,而人来人往,几乎都从这个小小的“试金石”跟前走过,相当的刺眼。诸如,新的教室,洁白的墙壁,洁净的地面的背后,却是拖把扫把东倒西歪,而大家出出进进却死没看见。诸如,楼层的书吧的书籍杂志方便了随便翻翻岁数阅读之后,也横七竖八,有的杂志大张着嘴,在随意打开的窗户前哗哗作响。诸如,卫生间的垃圾桶经常是“圾”满为患,翻溢出桶外,撒上一地,后来者继续往上倾倒……

什么原因呢?经常看惯了学生的衣衫不整,遇到一个穿戴不当的学生也漫漫不觉奇怪;习惯了校园“彩垃”看到学生多丢了一张纸屑也就会视而不见;学校生活中的诸如纪律、卫生、礼仪等方面的不合规范的要求,其实枪王源自于管理者的较低的标准,一味容忍,使得一些和教育效果格格不如的陋习陋规居然成为校园常规。更为严重的是,这种陋习陋规会传导,一旦有一个学生违规了而不被批评惩戒提醒,就会影响到三个五个,所谓的破窗效应,三个五个不被批评惩戒提醒,就会三五成群,影响一大片,乃至于整个学校就会蔓延,形成风气,最终成为学校的一种“标识”、一种“景观”。

如何解决?第一、精神分析说。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老师、家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最重要。第二、直接强化说。利用奖惩手段,使得学生不敢,懂得该怎么做。第三、观察学习说。孩子是家长的和老师的一面镜子。老师、家长点检自身日常行为,学生自然而然地也会效仿市长的行为。第四、认知发展说。就像性别角色一样,等待学生的认知发展。不过,倘若更积极地思考,那就是期待学生的智能发展。想学生说明其能够理解的理由,使之认识。

一所学校的伟大,往往是写在纸上的,一所学校的强大,却往往是用细节诠释的。防止管理上的熟视无睹,需要从管理者团队层面,防止认识层面上的“肠根阻”、也防止路径上的“死胡同”、执行上的“关节炎”和“灯下黑”。从教师层面上,还有一些浅层次的认识,即认为“只要成绩好,一切大不了”。必须树立一种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意识,向美国年度教师杰夫学习学习他“始终想一切偏见作斗争”的勇气和做法。比如垃圾,在没有自觉性之前,那就要靠制度和规矩约束,从一人捡拾垃圾,到一群捡拾垃圾,再到人人自觉捡拾垃圾。当人人自觉捡拾垃圾时,也就是人人不扔垃圾之时。伟大少有,强大和尊严却不少有。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